2011年8月24日

[轉貼]DIY特殊開關研習會-中華科技輔具協會(北區9/18)

簡章報名


社團法人中華科技輔具協會
DIY特殊開關研習會
初 階 班
緣起
『破冰專案』是在善心企業人士捐款贊助中華科技輔具協會而成立的。期望透過專業的輔具服務團隊,協助因為嚴重的身體障礙,或是外出不易而與學校、社會脫節的大小朋友找到合適的溝通或電腦相關輔具,透過輔具運用最有效率的方式,可適時的與他人溝通、表達需求,也提升與外界互動的機會,擴展生活圈。
課程簡介
從出生開始兒童即透過「玩」來發現自我、探索環境及發展社會行為;而「玩具」正是孩童遊戲中不可或缺的媒介物!玩玩具的過程可提供多樣化的感官知覺輸入,促進各種感覺動作的成熟。相關研究顯示特殊需求兒童和一般的兒童一樣也對玩具有需求和期待;然而受限於認知功能或動作障礙,無法像其他兒童一樣可自行操作玩具,如果能將玩具依其能力做適當改裝並提供支持性環境,那麼多重障礙兒童操作玩具的能力與樂趣將可提升,也能從遊戲中獲得成功經驗與成就感。
由於市售可搭配特殊開關操作的電池玩具較一般玩具昂貴,可供選擇的類型也較少,較難滿足特殊需求兒童的興趣與需求。本研習課程將指導學員使用容易取得的簡易工具與材料DIY製作成4個特殊開關 (包括按壓、指捏、水銀與大拇指開關),以及改裝市售的一般電池玩具。同時,也將與學員分享使用特殊開關搭配改裝玩具作為訓練活動的教材或工具,激發特殊需求兒童的學習動機,增進各發展領域的學習。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中華科技輔具協會
參加對象:特教教師、家長、保育人員及復健相關專業人員,預計20人。
研習地點: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進修推廣學院3305教室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29
研習時間:1000918(星期日)
研習費用:台幣1000(含午餐、開關製作的材料及電池玩具一個)
注意事項: a.請自備剪刀、美工刀及210元硬幣  b.家中若有電池玩具可帶來會場修改
報名方式:
l   請以郵政劃撥繳交報名費用,恕不受理現場報名                           劃撥帳號:19866531 ; 戶名: 社團法人中華科技輔具協會
l   劃撥時請務必於劃撥單 通訊欄 處註明 姓名課程名稱
l   報名截止日期 9/9。 請於截止日前(郵寄者以郵戳為憑)填妥報名表連同郵政劃撥收據影本,以郵寄或傳真至本會,未劃撥者恕不受理。
錄取名單0913在本會網站http://www.caat.org.tw/公告;開課前三天,將E-mail上課通知單給學員。若有疑義請與本會聯絡。
    

時間
課程內容
講師
08:30-08:50
報到,領取講義
09:00~09:30
特殊開關的介紹,為何使用特殊開關?
袁配芬
09:30~10:30
DIY Part 1 - 按壓開關
葛凱文
Coffee  Break
10:50~12:30
DIY Part 2 - 水銀開關/指捏開關/大拇指開關
葛凱文
Lunch  Time
13:30~15:00
DIY Part 3 - DIY 改裝電池玩具
葛凱文
Tea  Time
15:20~16:30
經驗分享:如何設計教學活動
(例如:訓練因果關係及行為改變等的目標 )
袁配芬
16:30~17:00
Q and A
課後歡迎留下來討論或繼續改裝自己帶來的玩具
葛凱文


葛凱文
現職:盛群半導體公司高級工程師、中華科技輔具協會 輔具工程師 
經歷: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輔具資源中心輔具研發工程師
天主教華光智能發展中心義工

袁配芬
現職:桃園寶貝兒童診所 早療組長
經歷:桃園聖保祿醫院復健科 早療組組長
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 輔具研發員
中和兒童發  展中心 資深視多障幼兒評估及訓練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