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0日

轉貼:中華民國語言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測驗工具研習會

       臨床語言治療師經常會使用標準化常模參照與效標參照的兒童發展評估工具,以了解 兒童與同年齡兒童的發展相較情形,據以擬定介入計劃,並探究介入的成效。此次課程,除了介紹兩套實用的兒童評估測驗工具外,也特別邀請林月仙副教授介紹 MTT 發展及其在語言治療之研究應用;黃瑞珍副教授介紹 TCLA 編製理論與架構,讓語言治療師未來採用評估測驗工具的同時,也能了解測驗工具編製理論、架構及後續臨床治療更多的延伸應用。 
(一)中文色塊測驗(MTT)(Mandarin Token Test) 三歲至十二歲兒童 針對三歲、四歲、五歲、六歲、七歲至九歲、十歲至十二歲不同年齡設計不同難度試題,並使用兩種形狀、兩種尺寸及五種顏色等簡單詞彙組成常用語句,逐步增加詞彙數以增加試題複雜度,用以評估兒童與注意力和聽覺記憶廣度有關的聽覺理解能力,作為兒童學習問題的診斷工具、並可進行注意與記憶教學介入之成效評估使用。
 (二)華語學齡兒童溝通及語言能力測驗(TCLA)(Test of Communication and Language Ability for School-Age Children in Chinese) 一年級至六年級 針對學齡兒童口語理解與表達之困難以及嚴重情形,且進一步了解兒童之問題是理解、表達,或合併存在落後的現象。包含理解以及表達兩大量表,其中理解量表包含詞彙、象徵性語言兩個分測驗,表達量表包含語句結構和關聯詞兩個分測驗。每一分測驗均有 3 題練習題以及 40 題正式題目。共 120 題。為節省施測時間,每一年齡層均有不同的施測起始點。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語言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日期及時間:103 年 10 月 19 日 星期日 08:30~17:00 
地點:桃園縣龜山鄉復興街 5 號( 林口長庚兒童醫院 K 棟 12 樓) 
主講者:林月仙 副教授、黃瑞珍 副教授(依姓名筆畫順序) 


課程大綱 
【報名辦法 】
1. 研習 對象:語言治療師
2. 報名費用: 各地方公會員 600 元、其他 1200 元
★作業考量,已受理報名者恕不接辦退費 。
3. 報名 方式 :
˙e-mail 報名, 填寫報名表 連結如下: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nNorW5ShUK6fVKO0xAU5pay7g7Om0834dRIBhGccvq4/  viewform?c=0&w=1&usp=mail_form_link
及繳 交費用 ,如有疑問電子郵件信箱: slpustudyclass@gmail.com 。
˙報名截止日期: 103 年 10 月 05日晚上 17 點前。
報名費請劃撥至
合作金庫 帳號: 1106 871 680309
戶名:中華民國 語言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並於報名表中註明銀行名稱、帳號後面 5碼。
4. 錄取後將以電子郵件通知。
【學分認證 】
語言治療師繼續教育積分申請中
【其他注意事項 】
為配合環保政策,本場地不提供紙杯 請自行攜帶

沒有留言: